末端配送已达千亿元规模 无人配送商业模型已经初步形成

时间:2021-10-22 14:09:49       来源:北京商报

快递量剧增,国内多个城市面临配送人员短缺难题。与之相伴随的,是无人配送设备的路线从非机动车拼到机动车,这一赛道越来越宽。当前,末端配送已达千亿元规模,无人配送商业模型已经初步形成,无人配送技术渐趋成熟适配通用性场景,行业进入批量商业应用前夜。

快速扩张背后,无人配送减负

极兔、哪吒……在电商与物流进入平稳期后,市场仍然迎来不少新人的搅局,使得“原住民”无法平静地接受增量的市场。

不仅是新人,总有巨头想跨界,去年微信上线“微信寄快递”小程序,滴滴上线货运业务,哈罗单车试水快送业务。值得注意的是,新入局者不断渗入细分领域,无论是物流平台,还是专业的第三方快递,又或是细分的货运领域,这些新入局者都有着不容小觑的背景,来者不善。

不管是行业内在压力还是外部竞争,快递企业都需要内在减负,无人配送成为布局的重点。据了解,2020年起,末端无人配送头部玩家已陆续去掉安全员进入常态化运营,并在实际运营中产生真实的商业收入。此外,京东、阿里、美团等公司均表示在2021年计划投放几百台到上千台的无人配送车,未来三年计划投放车辆数超万台。

辰韬资本在《末端无人配送赛道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表示,未来三年,无人配送整车成本会从20万-50万元逐步下降至10万元以内,无人配送赛道将率先迎来爆发。

多场景加码,企业竞争加剧

走进一个社区或者写字楼,格格、鸟箱、丰巢等快递柜齐聚一个空间,不仅意味着末端快递柜需求爆发,还昭示着这一细分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局面。

与此同时,智能快递柜也在下沉中找到市场。快递柜进军三四五线、县城和乡镇地区的号角才刚刚吹响,下半场刚刚开始。

2020年全国包裹总量833亿件,智能快递箱投递率达到10%以上。为加速发展快递末端智能化,国务院明确要求将智能投递设施纳入城乡公共基础建设中。

依托政策鼓励,无论是电商企业、物流公司,还是第三方企业,仍在积极布局智能快递柜。电商企业自建智能柜代表企业包括京东、苏宁易购、菜鸟等,快递公司参与主体以中邮速递易和丰巢为代表企业,无论是场景还是细分市场,均可以看到竞争的痕迹。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38.8亿件,增长22.05%,超过2016年全年(312.8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823.8亿元,增长12.57%。相较于2016年行业规模,去年一年实现了质的跨越。

延伸智能边界,聚集行业资源

物流的科技化、互联网化是未来的趋势所在,企业不会在这一领域露出短板。快递数量的几何式增长和配送人员之间的缺口会越来越大,算法、机器人、无人机和无人驾驶等智能制造手段将极大程度地缓解甚至解决这一矛盾。

海岛物流作为应用场景,受到企业的关注。近日,中国邮政、顺丰等企业在海岛运输中测试无人机。日前华东无人机基地联合各方,成功完成了我国首次超长距离的海岛物流运输实践。

行业巨头持续加码末端无人配送领域,无非看中的是蕴藏其中的广阔商机。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的官方统计,2019年即时配送订单已经超过180亿单。按照现有的发展趋势,2024年即时配送单量将达512亿单。

随着自动驾驶末端配送产业进一步发展,自动驾驶末端配送产业将出现明显的梯队划分。届时,在未来产业竞争格局中,自动驾驶创业公司与互联网巨头公司、场景需求方之间的关系将逐步加强,产业生态布局将逐步完善

关键词: 配送 商业 无人 规模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