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退大影像押宝口腔AI 获王小川投资的DeepCare能不能翻盘?

时间:2021-10-22 14:02:25       来源:36氪 深潜atom

2021年10月15日,搜狗正式融入腾讯,搜狗CEO王小川发内部信宣布卸任任职4083天的搜狗CEO,离开了任职21年搜狐。王小川表示,往后二十年,若能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发展尽一份力,为大众健康做出一点贡献。

就在内部信发布后不到一周的时间,王小川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动作就已经出现。2021年10月19日,医疗人工智能企业DeepCare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王小川赫然出现在投资人之列。

在医疗AI和王小川的双重热度下,DeepCare再次出现在阔别已久的大众视野中。然而,此时的DeepCare已经从最初被人熟知的病理转移到口腔领域,并且开始以“AI口腔影像领跑者”自居,口腔将会是DeepCare的最终答案?

014年未融资,DeepCare在意投资人的资源?

今天,圈内提到医疗影像AI企业时,想到更多的是获得NMPA三类证书的企业,或者是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企业,而这些DeepCare都不沾边。

早在2016年,在丁鹏的带领下,DeepCare便获得峰瑞资本的6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估值5000万;2017年更是获得中关村发展集团和中关村发展启航产业投资基金的两轮融资。要知道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之前,资本对于医疗AI的投资十分谨慎,很少有企业能像DeepCare这般顺利,彼时DeepCare俨然一副行业领先者的姿态。

DeepCare的高光,一方面在于创始团队,达特茅斯学院博士毕业的丁鹏和马里兰大学博士毕业的白海龙是典型的青年海归,备受资本市场认可,推想医疗和体素科技也都是如此。另一方面在于市场的需求,特别是在病理领域。在这个领域低年资医生与高年资医生的诊断差距达30%,急需资深医生。早在2016年,DeepCare自行开发出的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算法模型对疾病的诊断准确率高达92.5%,备受医疗市场认可。

△病理识别

在丁鹏看来,在中国,技术公司要商业先行。这也让DeepCare开始在商业化上发力,这种“务实”的行为也让DeepCare慢了下来,市场上的声音越来越小。据统计,全国有执照的病理医生接近1万人,缺口高达9万人,但是面临巨大的市场缺口,DeepCare在病理的商业化上似乎取得成就并不如他们预期。或许丁鹏意料不到的是哪怕在今天,医疗AI的商业化难题依然没能攻克,几乎所有的医疗AI企业依然处于亏损的现状,这并非病理领域的问题。

DeepCare重新思考未来方向,最终将目光放到了口腔小影像上。2018年9月,DeepCare 发布了口腔 AI 产品,并“号称”产品在上线两个月时间就收获了拥有了上百家客户。官网数据,到目前已经完成了400万+颗牙齿的智能诊断。其实,病理很商业化并非完全不可能,武汉兰丁医学多年深耕病理,同样取得了不菲的成就,转战口腔是DeepCare看到未来,又或是战略不坚定呢?

△口腔AI

丁鹏认为,智能化的产品将连接、整合、推动整个行业,催生出新的模式甚至新的业态,必将是口腔产业下一个黄金十年发展的根本驱动力。2020年,DeepCare完成了基于口腔曲面体层放射影像的AI分析功能,并且将会长期扎根口腔领域,并计划2025年之前,完成由AI驱动的口腔分析平台建设。

从2017年10月27日到2021年10月19日,DeepCare的两轮融资相隔长达4年,对于一个曾经处于风口行业头部的企业,是十分让人诧异的事情。要知道医准智能成立时间是2017年11月6日,已经完成了6轮融资;2017年12月4日成立的睿心医疗同样完成了5轮融资,并且获得了NMPA三类证书。或许DeepCare在资本上的迟钝,一方面在于公司希望自给自足,另外一方面在于DeepCare对于投资人也有比较高的要求,希望投资人可以为其提供钱之外的资源支持。

在本轮融资中,安耐德投资在人工智能、医疗健康上有长期的布局,并且有政府基金、养老金、捐赠基金、保险公司等客户;松柏投资更是口腔学科与产业的建设者,在上中下游全产业链都有丰富的资源,赋能超过50家口腔全产业链中的企业。毫无疑问这两家企业都可以为DeepCare带来大量的口腔领域的潜在客户。

松柏投资合伙人胡杰章更是明确表示帮助DeepCare产品落地,“DeepCare深耕于人工智能与口腔医疗场景的结合与创新,是松柏投资一贯欣赏和支持的具有专精新特品质的科创企业。松柏将分享产业趋势分析和场景洞察,对接松柏旗下的全球影像、种植、修复、正畸、数字化、渠道等资源网络,支持DeepCare在口腔全球产业中落地,加快成长为全球口腔技术领导者。”

很明显,在本轮融资后,DeepCare与松柏投资之前的合作,并不仅仅限于资金。但是,有资源的企业和投资机构众多,DeepCare如此长时间未获得融资也很让人诧异。

02败退大影像,口腔是DeepCare的未来吗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大部分医疗AI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大影像,比如我们今天所熟知的推想医疗拳头产品是肺部识别产品,数坤科技和科亚医疗则是心血管领域产品,仅有鹰瞳Airdoc和体素科技等少数企业将小影像作为自己的主要应用场景。

△医疗AI企业分布情况

医疗AI产品主要集中在大影像是出自于临床需求和商业化角度的综合考量,大影像的检测量更多和诊断难度也更高,急需医疗AI产品的赋能。在商业化角度,尽管如今医疗AI已经探索出2H、2B、2C、2I、2G等众多商业模式,但是任何一家机构都离不开2H的销售,特别是三甲医院。

牙片在医疗当中有需求吗?答案毫无质疑的。直接扫描患者口腔内获取三维信息的牙片,可以直观的分析患者的口腔详情,从而帮助医生更好的判断疾病,大大节约了患者的看病时间和看病体验。尽管口扫设备昂贵,但依然被众多口腔医院所采用。据《世界牙科技术》杂志估计,2016年,已经约5%-10%的牙科医生使用口内扫描仪获取数字印模,并且这一数字在快速提升。

那么问题来了,牙片对于临床的作用至关重要,那么人工智能是必要的吗?答案或许是不一定。

《2019年中国口腔产业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口腔医疗机构大约有10万所。2019中国注册牙医数量约20万,而从业牙医为注册的1.5倍。按照14.1亿人口对比,大概在1:4700,能够满足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牙医:人口比例的建议值为1:5000。也就是说,我国并不缺少牙科医生,口腔AI的出发点与其他领域完全不同。

从临床上看,相比较大影像和视网膜病种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牙片的标准化程度更高,目前大概有四种:阻生智齿牙片、牙周病牙片、根尖周病牙片、正常牙片,牙片诊断更加容易。当然,疑难杂症除外。

△口腔CT影像

蛋壳研究院统计, 2020年8月26日到2021 8月25日的,三甲医院占医疗人工智能产品院内销售的47%。在三甲医院,并不缺少牙片的诊断能力,对于口腔AI的需求并不大。那么专科和连锁口腔医院呢?

从临床上分析,大多数患者去口腔医院都是为了看病,在这个场景也就意味着有牙科医生的陪伴。自从1997年起,国家开始鼓励民营口腔医院的建设。2014年我国推进规范医师多点执业,提出口腔等类别医师可进行多点执业,口腔医师作为公认最适合进行多点执业医师职业,也一定程度缓解了我国目前口腔医疗行业快速扩张所带来的口腔医师资源稀缺问题,为行业整体供给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也就是说几乎每个口腔医院都不缺少牙科医生,民营医院也不缺少牙片的诊断能力。

这意味着,尽管理论市场巨大,但DeepCare不管是2B针对民营连锁,还是2H针对综合医院或者专科医院,商业化前景都不明朗。

其次就是证书,尽管口腔细分化做的更好,但作为医疗机构并不能忽视产品合规的重要性。这是医疗AI在医院大规模商业化临床的先决条件,目前DeepCare的商业化行为并不具备合规性。

2020年,我国公立口腔专科医院人均诊疗费用约为452.0元/人次,民营口腔专科医院人均诊疗费用约为655.3元/人次,然而民营口腔医院诊疗人数占比却高达79.9%。在费用远高于公立医院,民营口腔医院医院医院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离不开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口腔产业的数字化不可逆、更加注重服务与诊疗体验。

深潜atom认为,口腔医生有为AI付费的动力。从消费者角度,口腔领域都是十分“豪气”的。为了更好的获取和留存用户,不惜花费大价钱购买设备,并且花费巨额营销费用。

我们相信,口腔影像AI会是未来口腔医院的重要一环。当然这也是投资人相信的,不然作为行业资深玩家的松柏投资也不会投资DeepCare。但对于DeepCare来说,需要证明口腔AI对于口腔医院的价值。随着人工智能的进入,能否凸显口腔医院服务与诊疗体验至关重要。希望DeepCare不要像之前重蹈病理领域的覆辙,遇到困难再换领域。

关键词: 投资 DeepCare 口腔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