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设备显露锋芒 数字技术将成物流提质增效推手

时间:2021-10-22 14:05:16       来源:北京商报

若是将2020年看作物流业在疫情环境下的试炼之年,那么2021年则是物流业明确高质量发展方向,船头朝着系统、规范、安全和绿色缓慢而坚定地转型之年。“十四五”明确建立现代物流体系的目标,而数字技术作为物流提质增效的重要推手,将在各个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信息与作业的对称协同作用。一场围绕物流智慧技术的竞技大幕正徐徐拉开。

“无人”设备显露锋芒

2021年,无人车、智能柜等末端设施正加速走入小区、写字楼。在丰巢之外,其他快递柜品牌如中通的兔喜、韵达的蜜罐也逐渐成为用户眼前的熟客。基于服务功能扩展,快递柜还在向图书馆、火车站、机场等场景延伸。在3月,丰巢新增智能存包柜业务,现已入驻深圳国际机场、武汉高铁站等地。不止快递柜,适配于外卖的取餐柜也在加足马力占领市场。杭州、成都、重庆、江西等地相继出现美团取餐柜的身影。

智能柜不仅能让末端配送更为有序,无接触的服务方式也能加强消费安全,对于企业来说,在人力成本未来持续走高的趋势下,提前以技术设备培育市场,提升末端配送的效率,都是为应对未来竞争未雨绸缪。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环境下,智能设备能保证稳定持续的服务。而这已在2020年的疫情场景中获得了验证,相关政策也在释放红利,鼓励末端智能设备的投放。在今年8月,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其提出,要完善末端智能配送设施,推进自助提货柜、智能生鲜柜、智能快件箱(信包箱)等配送设施进社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固定智能设施,部分企业还正在尝试让流动的无人车也加入“最后一公里”。在今年,菜鸟、京东物流进一步扩大无人车的配送范围,强化对大学高校的渗透,而同城零售达达集团则推出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无人配送车服务于上海、北京区域的部分七鲜超市、永辉超市,现已完成约5000单的无人配送订单量,自动驾驶里程超1万公里。

数字技术渗透供应链

除了末端环节,物流企业以数字化能力向更多行业领域输出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朝多领域供应链环节延伸,来寻求更多新的利润增长空间,并和客户形成深层次的商业绑定关系。以京东物流为例,在2021年上半年,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为336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中,来自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为117亿元,同比增长65.6%,单客户平均收入为19.73万元。

而顺丰依托于网络型物流,通过投入大量直营末端网点,依靠高效干线运输资源如飞机、高铁,投放自动化设备来提升揽件、分拨、运输、配送环节的效率。资料显示,其科技服务解决方案已广泛运用于快消零售、服装鞋帽、3C、家居家电等行业头部客户,能提供从营销与销售、商品管理、预测与补货等全环节的行业经营解决方案。

在2021年,智能技术企业同样备受行业关注。旷视科技、极智嘉等科技公司持续推出解决物流各环节的智能操作机器人产品。在2020年10月,旷视科技推出了7款机器人及智能物流装备,包括能够连续工作12小时的长续航物料搬运AMR(自主移动机器人),具有深度智能环境感知和识别能力、能够立体避障的激光SLAM导航AMR,具有快速平面搬运能力的SLAM导航堆垛智能无人叉车,以及人工智能堆垛机等。

而极智嘉在今年与顺丰供应链旗下的丰豪供应链(香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旗下数千台AMR机器人将进驻顺丰供应链在中国香港和澳门地区的指定区域。

智慧物流行则将至

企业向科技研发投入重金,一方面是看中物流业还有极大的空间来提升效率,仓储、运输、分拣等各个环节作业模式较为粗放,劳动力供给矛盾较为凸显。而一些封闭场域如仓库、港口等则是技术型企业练兵的最佳场景。

另一方面,技术带来的人效提升,对于疏通消费供需链路有着巨大的推动潜力。电商物流就是典型案例。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预计接近500亿件和48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和27%左右。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预计将近5000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约23%。

在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并指出鼓励制造业企业开展物流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物流机器人、智能仓储、自动分拣等新型物流技术装备。

物流效率的提高不仅为生产要素的流动增添引擎,减少反复操作意味着减少每一次的能源排放。作为物资和能源消耗大户的物流业,向规范、高效、智能化转型是必然的趋势,而这也是全面完善的物流网络的典型特征。

然而,实现智慧物流的目标仍道阻且长。例如智能设备带来的信息安全问题,各物流环节操作流程、服务的标准制定,避免政出多门,完善行业收费管理和监督执法等等,均需要分行业做好不同产业链供应链物流服务的战略规划,有重点地推进物流业发展。

关键词: 物流 设备 技术 无人设备 数字技术 智慧物流 末端配送

频道推荐